熱浪來襲,台北氣溫已飆破攝氏三十八度高溫,不熱到汗流浹背也難,但多汗往往也會造成許多不便。香港藝人古巨基,最近自爆因手汗多,因此,不能學鋼琴,也與彈奏樂器無緣。而不管是手汗多、腋下多汗,都會造成工作及社交上的困擾。

 

分 佈於人體皮膚表面的小汗腺,主要的功能是藉由排汗來調節體溫,手掌腳掌的小汗腺,還具有維持手掌、腳掌滋潤的功能。所謂的多汗症,指的是汗水過多,當手掌 的出汗量,每分鐘高過三十毫克,腋下的出汗量,每五分鐘超過五十毫克,就符合多汗症的定義。到底多汗症該怎麼辦?跟狐臭有關係嗎?以下是鄭國良醫師的問 診。

 

問:為什麼會多汗?跟疾病有關?

答: 汗水的分泌,主要是受到交感神經控制,並由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對小汗腺下達出汗的命令,會受到氣溫、遺傳、情緒因素的影響。多汗症,大致可分為全身多 汗及局部多汗等二大類,前者可能是天生的體質,也可能是因疾病而出現多汗的症狀,如: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患者,常常會合併有全身汗如雨下的症狀。

 

但絕大部份的多汗症是屬於局部多汗,常見的有腋下多汗、手汗、腳汗、額頭及後腦勺多汗。其中,腋下多汗與氣溫較有關係,手汗及腳汗,則較受情緒左右。對多汗者的患者來說,最困擾生活功能的是手汗,最影響社交的是腋下多汗。

 

問:多汗會造成那些困擾?腋下多汗,就是狐臭嗎?

答:手汗患者,手掌隨時都是溼答答的,可能從寫功課、考試,與人握手、操作電腦鍵盤及樂器,都會受到干擾。而腋下多汗,除了腋下有黃黃的汗漬,經常會溼一大塊外,也常合併有異味,但是腋下多汗不能與狐臭畫上等號。

 

狐臭的來源,主要是來自大汗腺(又稱頂漿腺)與分泌汗水的小汗腺不同,治療上可能會動用到電動旋轉刮刀頂漿腺刮除術或雷射溶脂手術,但單純的腋下多汗,也可能會因為腋下太潮溼,汗水量太多被黴菌、細菌分解、發酵而產生汗臭味,也有些患者是同時有狐臭與腋下多汗的問題。

 

因這二種困擾的治療方式不同,需要專業醫師的鑑別診斷,才能得到比較滿意的療效。臨床上,也常見有腋下多汗的患者,誤以為自己是狐臭,動過手術後,仍無法有效改善臭味,才知道臭味的來源是汗臭,並非狐臭。

 

 

問:多汗症,如何治療?

答: 常見的多汗症治療方式有止汗劑、肉毒桿菌素注射、交感神經切除術。止汗劑是輕微多汗症治療的首選,只要直接塗在容易出汗的部位,止汗劑中的鋁鹽,即可降低 汗管的通透性,減少出汗,止汗劑中的抑菌劑,也有降低汗臭味的功能,但必須連續使用,才能維持療效,主要被運用在腋下的輕微出汗。若是出汗量大時,可能會 覺得不夠滿意。

 

肉 毒桿菌素注射,是將肉毒桿菌素以少量、多點的方式,施打到脂肪層中,抑制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以減少汗腺分泌汗腺的功能。腋下多汗需打上四十到五十針, 一雙手更需打上百針,約一周可看到療效,止汗的效果,約可維持半年。由於手掌的疼痛感較強烈,因此,施打前的疼痛控制很重要,需先以神經阻斷術進行局部麻 醉再施打,而且施打的深度很重要,若打到肌肉中,有可能造成無力感,影響到手部的精細動作。

 

交 感神經手術,主要運用在手汗的患者,是以內視鏡切除或燒灼交感神經節,可以達到手完全不出汗的療效, 但患者常會發現手的皮膚太乾燥,看書會沒辦法用手指翻頁,且手術後常有代償性出汗的現象,若汗水改從腋下、背部、胸部、胯下、大腿、腳掌出汗,有可能造成 更尷尬的困擾,手術前,需三思而後行。

 

圖表:3種常見多汗症

種類

腋下多汗

手汗

腳汗

困擾

・腋下溼影響社交

・常有汗臭,有時會合併有狐臭問題

・易長汗斑

・雙手溼答答,寫功課、考試,與人握手、操作電腦鍵盤及樂器,都受影響

・易腳臭

・易罹患香港腳

・易患角質溶解症,腳底有很多凹陷小洞

治療

・輕微可擦止汗劑

・施打肉毒桿菌素

・合併狐臭,才需考慮作頂漿腺手術

・輕微可擦止汗劑

・施打肉毒桿菌素

・作交感神經手術

・輕微可擦止汗劑

・施打肉毒桿菌素

提醒

・若腋下有臭味,宜審慎評估是狐臭或汗臭,以免接受不必要的治療

・施打肉毒桿菌素難度高,宜慎選醫師

・作交感神經手術,需三思而後行

・經常更換鞋襪,避免長時間穿鞋,宜保持足部的透氣

資料來源:鄭國良

整理:黃秀美

 

 

保健:多汗症,如何避免異味及作好日常保健

 

人類的皮膚表面有數百萬條汗腺,大汗腺的開口,位於腋下、外生殖器附近的腋毛及恥毛的毛囊出口。而位於真皮層的小汗腺,則是均勻分佈在全身的皮膚上,主要功能是排汗,讓人體維持恆溫,小汗腺的開口是與毛囊各自獨立。

 

小汗腺的排汗功能,約在二歲左右,才會發展成熟,因此,嬰幼兒的汗水分泌往往是不穩定的,即使在有空調的環境中,依然還是會滿頭大汗,但這並不是真正的多汗症,家長不須擔心。

 

多汗症的症狀,大多會在青春期開始變得相當顯著,且與家族遺傳有關,流汗量多造成的皮膚潮溼,讓黴菌、細菌感染的機率較高,也會因皮膚角質異常,易罹患汗斑、香港腳、溼疹,必要時,需就診治療,耐心控制。

 

日常生活上,建議多汗症的患者,盡量待在涼爽通風的環境中,少吃辛辣香料、咖哩,少碰菸、酒、茶等刺激性的食物,衣著上,宜穿排汗佳的衣物、透風的鞋子,以及較薄的襪子,或多或少,可減少出汗的量及汗臭味。(文╱黃秀美)

 

肉毒桿菌治療多汗症 只要一小時免動刀 無代償性出汗 解決您長年浸泡汗水之苦!!

儷寶得皮膚科診所 多汗治療中心 (手汗、腳汗、腋下多汗、狐臭治療)

預約專線02-87872112

arrow
arrow

    HAUTE BEA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