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影響環境,潮濕加高溫讓許多患有多汗及狐臭的民眾苦不堪言!多汗症是指汗腺過度分泌的疾病,局部性多汗症一般好發於腋下、手掌及腳掌,易受情緒、環境、溫度影響,常有手汗症患者在應考時,因汗水沾濕考卷影響作答,而與電腦為伍的上班族,溼答答的手汗滴在鍵盤或滑鼠上,帶來工作不便;有些職業如服裝模特兒,也因腋下汗水弄髒衣服,或細菌感染而產生異味及色素沈澱;另腳掌多汗症者,更容易因足下經常處於潮濕悶熱,細菌、黴菌生速度加快,衍伸出腳臭、香港腳等疾病,嚴重的甚至會罹患角質溶解症,腳部皮膚受細菌侵蝕而腐爛形成濃烈臭味。

據統計,台灣多汗症(手汗、腳汗、腋下多汗)的手術率偏高,症狀輕微者可先從高濃度止汗劑開始,若因刺激感無法擦拭或效果不佳,可嘗試電泳治療,一旦停做,效果便逐漸停止。鄭國良醫生表示:「內視鏡神經切除術治療手汗效果不錯,但有全身麻醉及約有70%的代償出汗風險,病患需與醫師多做溝通,理解風險後再行治療。」

10多年前即使用肉毒桿菌注射治療多汗病患的鄭國良醫師說明,醫學美容常見的肉毒桿菌,在抑制局部出汗上也有顯著成效,在國外已盛行許久!「因為肉毒桿菌素對於抑制神經細胞分泌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的效果很好,人體的汗腺分泌也是藉由乙醯膽鹼作為傳導介質,因此能達到止汗效果。」施打肉毒桿菌素,雖無法長期控制多汗症,卻可立即性解決多汗症造成的不便。汗水量減少,細菌及黴菌較不易孳生,對於合併有狐臭、腳臭者,也會有明顯改善,鄭國良醫師補充。

 肉毒桿菌止汗比較表  

鄭國良醫師指出,施打肉毒桿菌可依多汗部位給予不同劑量。每次以少量多點注射於真皮,視患部嚴重程度,注射在不同的深淺度,如果一次給予較高劑量可延長作用時間,追蹤至目前為止並無抗體產生,也沒有代償性出汗的問題。

已累積相當多臨床經驗的鄭國良醫師說,多汗症患者面臨的不只是生理上疾病的痛苦,更多是在心理上的負面情緒的累積;除了人際關係不易建立,專業形象也會受損,一般人難以體會多汗症患者苦不堪言的生活,尤其從每年求診的人數來看,不難想見患者有多想擺脫汗水的干擾。也因此,鄭醫師建議,面對多汗及異味,患者可多向醫師諮詢,徹底了解病因,找到個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只要1小時 免動刀、無代償出汗,解決您長年浸泡汗水之苦~

立即預約諮詢 02-87872112

 

 

Q:為什麼會一直出汗?什麼是多汗症?

 

多汗症(hyperhidrosis)是指汗腺過度分泌的疾病,局部性多汗症一般好發於腋下、手掌及腳掌,容易受情緒、環境、溫度所影響,當情緒緊張或溫度 升高時,汗腺便過度分泌,不僅造成許多生活不便,若因腋下或腳掌多汗,更易造成細菌感染而產生異味以及色素沈澱。所以有部份以為是狐臭或腳臭的病人,很可 能只是多汗合併細菌感染而非真正狐臭或黴菌感染。

 

 Q:肉毒桿菌治療多汗(腳汗、手汗、腋下多汗)可以維持多久?

 

A:根據最新的美國及歐洲的文獻指出,如果一次給予較高劑量則更可延長作用時間,在報告中指出一次施打較高劑量後手掌平均可維持範圍 6-18 個月,而腋下平均更可維持範圍 3-29 個月 ,且追蹤至目前並無抗體產生。

 


Q:注射肉毒桿菌治療多汗(手汗、腳汗、腋下多汗)安全嗎?有副作用嗎?

 

A:肉毒桿菌廣泛用於美容醫學已超過14年,全球至少80個國家衛生部門核准。已使用幾萬次的施打次數,目前在美容方便尚無致死案例。

 

副作用方面,如果是注射於手掌,少數病人會出現暫時性手掌小肌肉無力的現象 , 即精細的動作較不靈活 ( 如開罐頭等 ) 而一般動作 ( 如開車、開門、打字等 ) 皆不受影響。

 

一 般只要注射於正確深度應不致發生,即使發生一般幾週內便會恢復正常,不會影響日常生活。還有些不想動手術卻為多汗症所苦的病人,會適時的在他人生的重要時 刻如考試前、換新工作等,選擇性施打肉毒桿菌素,如此雖無法長期控制多汗症,卻也暫時解決了多汗症所造成生活上的不便。

 

Q:肉毒桿菌多汗(手汗、腳汗、腋下多汗)治療須施打一輩子嗎?

 

A:以肉毒桿菌素治療腋下多汗時發現,不僅抑制汗水分泌,同時也能改善狐臭。研究也顯示,注射後不會產生代償性出汗,但是只能維持半年到一年,必須重複施打。

 

建議盡可能持續施打3-5年,因隨著年紀增加代謝下降,持續施打五年後,確認再未治療前出汗狀況就算不施打也會比原先治療時少,但效果因人而異。

 

Q:對於多汗引起的異味(狐臭),有其他治療方式嗎?

 

A: 目前臨床上的手術治療方式為內視鏡神經切除術,但一般而言全身麻醉手術風險高、易造成代償性出汗,且效果並不好。由於有腋下異味困擾的患者常常合併有多汗 與狐臭的問題,在臨床上的治療更添困難,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及衛生署已通過肉毒桿菌素治療腋下多汗的症狀,根據英國醫學專業刊物報導,第一次治療後,藥 效可以維持7.5個月以上,三成以上的病人療效甚至可以維持一年或更久,注射一周後出汗平均減少83%。

 

 

相關文章連結:

*甚麼是肉毒桿菌?如何治療多汗??

*肉毒桿菌止汗(手汗、腳汗、腋下多汗) 問與答

*鄭國良醫師介紹 多汗治療中心

*無法控制的腋下潮濕及異味(狐臭)

 

多汗治療諮詢網

http://nosweat.com.tw/

arrow
arrow

    HAUTE BEA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