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腋下異味的困擾嗎? 

文/儷寶得皮膚科診所院長 鄭國良

時序進入夏天,高溫加上悶熱的環境,在人群密集處及汗水催化下,就會感受到五味雜陳的異味;腋下伴隨汗水的個人體味,有的人自己就會感受到了這股異味,猛噴止汗除臭劑,但效果終究有限,有的人根本已經爬麻痺,絲毫不想做任何遮掩的動作,只見旁人急忙遠離、退避三舍。這種苦於腋下多汗或是狐臭帶來異味的人,往往會覺得尷尬不已。

腋下異味形成的原因

腋下異味形成的原因主要有二個,一為汗腺大量分泌,加上腋下皮膚細菌分解所產生的味道,二為頂漿腺腺體分泌旺盛,加上腋下皮膚細菌分解所產生的味道,與前者不同的是這通常與流汗量多寡無關,且在青春期後腺體發育完成才開始有異味的出現,一般來說東方人與黑人較易發生。由於腋下異味形成的原因不同,治療的方式也不同,要先經過排汗量的測試,分辨患者是多汗引起的異味還是狐臭,再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


手術治療與非手術治療的改善方式

一般而言,腋下多汗與狐臭所引起的異味,非手術改善的有:

 (1)常洗澡、保持腋下清潔、乾爽;(2)擦止汗劑或體香劑加上抗生素外用擦劑;(3)離子導入,可作部分改善,但效果有限。

而針對狐臭的手術治療方式則為電刀刮除頂漿腺,療效約50~90%,療效為永久性的,是在腋下沿皮膚紋路切開一至二道傷口,保留皮膚,但切除皮下的腺體,這比較需要手術技巧,又可以分為兩種:

第一種是腺體,連帶皮下組織及血管網路全部切除,只留下一層薄薄的皮膚,像「植皮」的方式貼回腋下,在手術上的技巧是比較簡單,也比較能根除狐臭的腺體,但是缺點是腋下皮膚的柔軟性比較差或者因固定不佳等原因而皮膚壞死。

第二種是保留真皮下血管網路,只切除腺體,不僅切除產生汗味的大汗腺,也切除產生汗液的小汗腺和毛囊;因為潮濕的環境容易讓隱藏在毛囊的細菌滋生,這也是狐臭的原因。或是脂肪抽取術刮除頂漿腺,像抽脂手術一樣,用真空抽取的方法,將特殊的細管伸入小小的傷口,將腺體邊刮邊抽吸出來,它的傷口小、復原快,治癒率約70~80%,較適合於症狀不嚴重又十分在意疤痕的患者。

而對多汗引起的異味,目前臨床上的手術治療方式為內視鏡神經切除術,但一般而言全身麻醉手術風險高、易造成代償性出汗,且效果並不好。前陣子新聞就有報導一名女子因為狐臭困擾,進行腋下神經阻斷手術,雖然上半身停止冒汗,卻變成胯下和私密處猛冒汗,引發嚴重念珠菌感染,胯下冒出許多小紅疹。

肉毒桿菌素治療腋下多汗與狐臭

由於有腋下異味困擾的患者常常合併有多汗與狐臭的問題,在臨床上的治療更添困難,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及衛生署已通過肉毒桿菌素治療腋下多汗的症狀,根據英國醫學專業刊物報導,第一次治療後,藥效可以維持7.5個月以上,三成以上的病人療效甚至可以維持一年或更久,注射一周後出汗平均減少83%

近日我們以肉毒桿菌素治療腋下多汗時發現,不僅可以抑制汗水分泌,同時也能改善狐臭。研究也顯示,注射後不會產生代償性出汗,但是只能維持半年到一年,必須重複施打。

總之,腋下多汗與狐臭不是病,但常常困擾當事人,對人際關係與社交活動造成阻礙,若有此問題困擾的民眾,可以到醫院找有經驗的專科醫師諮詢,找出造成異味的真正原因,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為你根除惱人的異味,進而增進人際關係、增加信心。

arrow
arrow

    HAUTE BEA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