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三日電)2005.05.03

又到了多汗症及狐臭病患最苦惱的夏天,在動手術前,病患先要弄清楚渾身味道是來是汗腺還是頂漿腺,不然可能白挨一刀,現在也有不開刀但也不能根治的注射肉毒桿菌治療法,徵求二十名狐臭病患志願受試。

萬芳醫院皮膚外科美容中心主任鄭國良指出,受過訓練的醫師,隔著十公尺還是能憑味道分辨患者是單純 的多汗症,還是狐臭合併多汗,問題是,確實有些醫師 急著賺錢,病患上午來才求診,就急著安排下午開刀, 如果未釐清原因,往往患者白花錢又冤枉開刀。

他說,狐臭和多汗症都會導致腋下臭味,但狐臭是腋下頂漿腺分泌過度,非裔和南亞人比較容易發生;多汗症是汗腺分泌過多,汗水被細菌分解後產生臭味。兩者原因不同,手術方式也不同,治狐臭是用電刀或脂肪 抽取術刮除頂漿腺,治多汗則以內視鏡切除神經傳導。

不少病患在內視鏡手術治療多汗症後,身體其他部位卻出現代償性的出汗,鄭國良就說,曾有個病患就在手汗症手術後,整個背部大量冒汗,每天濕透好幾件衣服,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一年要花十幾萬元在背部注射肉毒桿菌素(肉毒素)止汗。

衛生署已在二00三年核准注射肉毒桿菌素治療多汗症,鄭國良說,現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也核准用於治療狐臭,萬芳醫院有七位狐臭、或狐臭合併多干的病患,志願試驗性注射肉桿菌素,預計至少要收二十位志願,免費接受一側腋下注射試驗。

他說,有的患者反映,原本臭味若為十分,在注射肉毒桿菌素治療狐臭合併多汗之後,可緩解到二分,研究也顯示,注射治療並不會產生代償性出汗,但是肉毒桿菌素的療效只能維持半年到一年,必須重複施打,估計每次費用大約新台幣二到三萬元。 9405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UTE BEAU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